南龍

关于陇西李少卿的那些事(一)

      PS:由于《史记》中关于李陵传记部分并不齐全,小龍选择参考内容更加详细的《汉书》。下文带“”并加粗内容均为班固的《汉书》片段。侵权必删

·序

      关于李陵的争议有很多,比如投降匈奴是谁错了李陵到底有没有能力……小龍不才,今日就捋一捋这些问题的答案。纯属个人观点。

·李陵投敌,谁的错?

      责任这种东西,没法轻易衡量大小,更何况是几千年前的事情。所以小龍只列出应负责任的名单以及理由,不排责任大小。

      1.汉武帝刘彻:汉武帝出兵讨伐匈奴这事没错。先不管路博德是否知道李陵负责牵制匈奴兵力的任务,人家只是提个建议,刘彻同学直接就是一波“疑陵悔不欲出而教博德上书”……哈?!看到这段小龍是直接蒙圈的,战场本来就是要审时度势随机应变的,这波遥控指挥,直接把李陵逼得强行出兵……这跟八百年后某皇帝的骚操作很相似……天汉二年的北伐,汉军是“贰师将三万骑出酒泉,击右贤王于天山”,而李陵的五千步兵只是负责牵制兵力的偏师而已。本来配置是李广利VS右贤王+李陵VS单于,众所周知,单于的权力更大,所以实际上是汉军主力gank匈奴偏师,而汉军偏师牵制匈奴主力!李陵的任务,应该是审时度势偷袭一波,顺便考察地形,对单于形成一个威胁牵制的作用就行了。所以!把李陵逼到非死即降的,绝对有汉武帝一份功劳

      2.贰师将军李广利:隔着十万八千里路,咱也不好说李广利得替刘彻背锅,说他应当负责任,主要是因为这场战争是由他引起的……作为战争总指挥,多少得负点责任嘛!而且,这位的战绩实在是辣眼睛,真是白白浪费了李陵拼死争取来的战机。

      3.强弩都尉路博德:“博德故伏波将军,亦羞为陵后距,奏言……”不管路博德是否好心,这封奏折是真的把李陵给坑惨了。汉武帝后来也说:“……坐预诏之,得令老将(路博德)生奸诈(没有及时救援,导致李陵全军覆没)”关于这点,汉武帝要负大部分责任,但也有路博德的锅,这是赖不掉的……

      4.会陵军候管敢:这位是导致李陵战败的直接因素。本来匈奴单于都到了“虏不利,欲去”的地步了,结果这位因为私人恩怨,一波“为校尉所辱,亡降匈奴,具言‘陵军无后救,射矢且尽,独将军麾下及成安侯校各八百人为前行,以黄与白为帜,当使精骑射之即破矣。’”直接把李陵卖个精光……于是乎“单于得敢大喜,使骑并攻汉军……遂遮道急攻陵”……相比之下,李陵虽然投降,也比这厮有骨气多了,不仅没有帮匈奴练兵,还敢把帮匈奴练兵导致自己家被灭族的李绪刺杀,而且不但给苏武饯行,还照顾苏武的儿子……

      5.塞外都尉李绪:李陵是否是诈降尚无定论,但把李陵逼到最后为匈奴办事(即指替单于劝降苏武)的地步,绝对有这位一份功劳。若不是他帮匈奴练兵,公孙敖也不会听到“李陵交单于为兵以备汉军”的流言了。李陵也可能早就归汉了……

      6.因杅将军公孙敖:这家伙就不用多说了,先是轻信流言不加以考证,还轻易把不可靠的小道消息传递给汉武帝,直接害死李陵满门,算是李绪的帮凶之一。

      7.骑都尉李陵:李陵自己也要负责任。为啥?本来汉武帝是安排他去给李广利打下手的,结果这汉子二话不说直接毛遂自荐要独领一军。不过话说回来,看李广利那战绩,若是答应了十有八九是个死。

      汉武帝削弱旧贵族是李广那一代就开始的了,为了重振家族荣耀,陇西李氏拼了三代人(李广、李敢、李陵),结果还是没能逃过满门被灭的下场。李陵和李广一样,都是一个注定被时代所淘汰,却又不肯屈服于大势,拼了命想要去拯救自己,到头来还是无法逆转命运,被历史长河的涛涛巨浪所吞没的悲剧英雄。陇西李氏作为一个旧贵族,作为一个传承久远的世家大族,从历史进步的角度看,小龍应该和汉武帝统一战线去仇视他们。不可否认,世家一定程度上的确阻碍了历史发展。但是站在上帝视角,小龍还是忍不住想给李家三代人不屈服于命运、不放弃自我的奋斗精神点个赞。

(未完待续)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